4月14日,规划总院正式启动油气业务链优化和物联网两个重点实验室运行提升项目,并开展国际基准油价、成品油市场需求预测模型研究工作以及人员定位终端能耗优化实验,标志着集团公司再添两个重点实验室,这两项关键业务领域的技术攻关与研发应用迈入新阶段。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能源行业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油气业务链优化实验室作为集团公司首个软科学重点实验室,其建设目标为建成国内一流的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的市场需求和价格分析研判中心、国际先进的油气业务链优化技术研发中心、集团公司油气业务链生产经营优化和战略规划技术支持中心。运行后将着力于研发应用油气需求预测模型、价格预测模型等技术,开展市场需求和价格预测、生产经营方案优化、生产经营策略建议等方面的分析、模拟和研究。

物联网重点实验室(下游)侧重于建设支撑集团公司炼化、销售、管道业务发展所需要的物联网技术实验环境,通过过程感知、移动终端、定位技术、无线网络、多媒体加油机、自助终端等物联技术的实验与测试,探索和研发适用于生产运行、现场操作、安全管控等业务的物联网新技术和新产品。

规划总院项目管理部(科技信息部)主任张立宗介绍,这两个重点实验室的挂牌运行,将为集团公司开展市场需求与价格预测、生产经营方案优化、物联网前瞻性开创性技术等研究应用和产品研发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据悉,两个重点实验室2020年将深度参与中国石油智能油气田建设、油气产业链协同优化运行、战略和应急管理等项目,计划启动8项课题、12个模拟场景的实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