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林平7-58井出油了!5月13日,位于滨州市滨城区的林平7-58井,日产油4吨比设计多出油0.8吨。这是胜利油田鲁胜公司在未动用区块林东馆三成功开发的第一口井。十多年前,鲁胜公司在该区块打过一口井,但因夹层过薄,没有见到效益。林东馆三区块被搁置。

未动用区块开发难度大而且细小琐碎,风险大,对于专业化队伍吸引力并不大。鲁胜公司采取优期优价、优质优价和价格兜底等措施,吸引乙方队伍走进未动用区块,通过打造“共同体”,实现双方共赢。

林东馆三区块是油田为数不多的存在夹层的未动用稠油区块。该区块上层为油层、下层为水层。因为区块的复杂性,刚接到任务的黄河钻井总公司308020钻井队并不想接这个“烫手山芋”。

“主要是难度太大,中间夹层跟纸一样薄,稍有不慎穿破夹层就成了废井。”黄河钻井总公司308020钻井队队长付建波说。

让付建波没有想到的是,井队开钻的第一天,未动用项目组派出经理24小时驻队,随同解决在钻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甲方还主动为乙方找回因设计方案耽搁的2个小时,这让钻井队的完井周期由13.6天降至8天,缩短了5.6天。

“钻井队结算周期是按小时计算,每缩短一个小时就多挣一份效益,优于甲方的完井时间还额外得到奖励,让我们对双方的合作有了信心。”付建波说。

受疫情影响,林7平-59井油藏卡层操作,因为人员无法到达滨州生产现场,钻进受阻。

2月18日,未动用项目组与地质录井公司、定向技术公司首次联合建立远程指挥部,集合各单位专家优势,实现地质工程一体化运行,成功远程卡层准确找到油藏。

“打造‘共同体’,让甲乙双方从雇用关系,变成了共坐一条板凳、共享一条船。这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经验做法,对下一步未动用区块开发,有一定借鉴意义。”鲁胜公司副经理韩宗元说。

截至目前,鲁胜公司8个未动用区块探明储量1769万吨,已动用4个区块、动用储量674.8万吨,平均日油4吨。

(王维东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