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越是在生产节奏加快、高负荷运行的时期,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这是在宁波工程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部署和推进时,该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许一君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自“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宁波工程公司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议,研究督导行动开展,持续动态优化计划、分解目标任务,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安排、督办,全面落实“十条措施”,严格执行全员安全记分管理,狠抓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领导带头,全员共同参与。2020年初,该公司就确定了年度领导班子基层安全承包点,对8个分(子)公司、19个项目进行安全承包,“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8名公司班子成员先后多次到各自承包点进行督查指导。同时,先后与21个职能部门、6个专业设计室、8家分(子)公司、13个境内和2个境外EPC项目部,签订了50份HSSE责任书,逐级分解HSSE目标、指标。积极落实“让安全成为习惯”的安全理念,严格按照《宁波工程公司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实施细则》实行安全12分记分制,不断提高全员安全履职能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打牢安全之基。

“云监控”,破除监督屏障。为了克服疫情期间外出不便的困难,持续强化直接作业环节风险管控,该公司在全面落实工程作业视频监控的基础上,积极尝试“互联网+安全”监管模式,率先在检修和拆除等作业现场使用“头戴式可视化远程协作终端”,对重点施工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风险拆除作业等实时传输安全视频监控,并通过语音互动,实现远程督查,还运用ECMS安全巡检模块,将隐患拍照、定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时间、整改回复及回复确认形成了完整的闭环,最大程度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多措并举,保障工程建设。该公司累计组织编制2020年安全设计相关规定123条,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不断强化设计优化工作,把项目HSSE风险识别和评估作为重点,认真开展季度重点设计项目重大风险评审,明确具体管控措施,不断加强本质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还通过安全培训矩阵,努力做到培训的实用高效;项目现场根据每周施工进度、内容、节点及存在的安全风险点,雷打不动进行周一安全喊话;有针对性根据各阶段施工特点组织安全演练;项目参建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不断排查安全隐患,为工程高效建设创造了良好的作业环境。

(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