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由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组织,西南油气田公司负责实施编制的《中国石油页岩气地面建设标准化设计》正式发布实施,这是国内首套体系完善的页岩气地面建设标准化设计,将为中国石油页岩气高效开发和快速上产发挥重要作用。

西南油气田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工程建设西南分公司、四川科宏公司和成都天然气压缩机厂,经过14个月时间、近百次研讨,在总结西南油气田页岩气标准化设计试用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页岩气各阶段开发生产规律,按照地下与地上相结合、钻前工程与地面工程一体化的设计原则,坚持模块化、橇装化、规模化和可搬迁复用的设计理念,优化、简化与创新124项,形成12项技术成果文件,设计形成页岩气钻前工程、钻前地面一体化、平台井站、集气站、脱水装置、压缩机组、井区综合值班用房、公用工程和非标设备定型图集共9个类型21册,形成各类分系列的标准化设计总图33种、工艺流程85种、三维模块44个、三维撬块模型84个、站场三维效果图78个、非标设备定型图37套等多项重要设计成果。

该标准化设计已在川渝页岩气开发建设生产中全面应用,有力支撑了页岩气加速上产和规模效益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