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6月2日,宁波海关批准了联合石化公司在宁波关区免担保放行的申请,免担保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可循环使用。这是中国石化进口原油首次实现免担保放行,也是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内首次免担保放行。这标志着由联合石化公司代理进口的一般贸易原油,在宁波关区报关可凭高级认证资质享受免担保放行的政策优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石油市场波动给中国石化国际化经营带来巨大挑战。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部署,联合石化充分研究疫情期间地方政府各项惠企政策,与宁波海关多次沟通、反复酝酿,最终率先在宁波关区实现国内进口原油易地免担保放行。6月9日,上海石化进口的巴士拉轻油顺利完成第一票“免担保”申报。

与“银行保函”、“集团财务公司保函”等担保方式相比,“免担保放行”将实现通关担保“零成本”。在降低通关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对接卸转输、滞期费管控、提升系统运营效率以及炼厂运行优化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增强了国际贸易业务的灵活性,船舶到港计划将无需受到保证金资金计划的限制。

为了确保免担保放行的平稳运行,联合石化根据宁波海关的相关规定和企业实际,制定了《免担保放行操作管理细则》,对免担保放行的使用范围、担保时间、税款缴纳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为免担保放行合规使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联合石化秉承“物流优化管理处处是黄金”的工作思路,主动加压、积极作为,不断创新担保模式。从“全额保证金”、“银行保函”到“集团财务公司保函”,再到“免担保放行”,通关担保模式的不断优化,为企业节省大量财务成本。以2019年宁波关区的增值税担保总金额为参考进行测算,从银行保函转变为集团财务公司保函,每年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约4200万元,从集团财务公司保函提升到免担保放行,每年将进一步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近100万元。

(李卓 孔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