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6月13日,为应对今年第二号台风“鹦鹉”,茂名石化提前部署,迅速行动,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在台风来临前查处隐患,未雨绸缪做足准备。面对风雨来袭,各单位干部员工精细检查做好整改,加强应急演练,做好防污染工作。

生产管理部提前做好原料油保供、产品出厂等工作安排,牵头组织安全环保部、机动部成立17人防台风检查组,对全公司所有生产单位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工程管理部组织人员深入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工地,落实防台风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仪控计量部高级技师谭肖梅奋战10小时,赶在台风来临前成功在线更换电磁阀,避免了一起因仪表原因故障造成的非计划停工事件。铁运分部机车检修工在台风来临前抢修好0279#机车手制动机钢丝绳断故障,保证机车动力充足。热电分部电气一车间中站区域班组织进行防台风抗失电应急演练,由梁志明班长组织,值班电工轮流推演,车间专业点评,提高了应急处理能力。化工分部乙二醇车间安全员江光亮和车间副主任虞清在值班期间检查整改了多项台风隐患,并组织台风停电应急演练。6月14日,江光亮组织好雨天安全装车,保持了产品较好的产销量。

港口海上作业队克服接卸工艺复杂、防疫难度大、安全风险大,协调优化操作,做好应急准备,6月13日22时,赶在台风到来前完成油轮“凯安”25.8万吨原油接卸,随后安全离泊,比原计划提前了约10小时,减少滞期费用约100万元。

炼油重油加氢车间开展防止新装置施工现场高空坠物专项排查,并联合仪控计量部、十公司施工队等,检查整改问题。6月14日,车间HSSE总监徐渝带领员冒风雨检查,发现尾渣地下槽渗水,及时用沙包封堵,雨后及时对接做好整改,为新装置下一次抗击台风暴雨做好准备。

风雨过境,茂名石化确保了安全环保生产,锻炼了干部员工的实战能力,为迎接超强台风储备了基础能力。

(张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