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200吨级液压提升门架系统的配合下,重达3025吨的反应器平稳吊起。(范方敏 摄)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6月10日下午3时,由炼化工程集团起运公司承吊、第十建设公司配合施工的全球首台3000吨级浆态床渣油加氢反应器,历经15个小时成功吊装就位,刷新了国内单台设备整体吊装重量之最。作为目前世界上单体最重的加氢反应器,该设备由工程建设公司设计,设备单重3025吨,相当于17头地球最大生物蓝鲸的总重量,总长72米,直立后达26层楼高,设备外径6.156米、壁厚320毫米,主要用于将渣油重质组分转化为轻质组分,从而实现渣油的高效利用,是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的核心设备。

本次吊装采用了可滑移式的5200吨级液压提升门架系统进行主吊装,由XGC28000型2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配合其溜尾工作。5200吨级液压提升门架系统具有吊装起重量大、可以整体移位、中间塔架拆装步骤少的优点,有效做到了对施工场地影响最小化,缩短了整体施工周期。

吊装团队凭借精湛的吊装工艺、雄厚的装备优势、完善的管理体系和业主的信任支持,克服了连日来当地强降雨频繁、风力较大等不利影响,合理控制吊装节奏,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从吊装方案讨论优化到塔架拼装,最终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吊装任务,赢得了业主的肯定与赞誉,实现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大型设备安装的重要节点。

3000吨级浆态床渣油加氢反应器的设计和成功吊装,彰显了炼化工程集团的综合工程实力,诠释了“中国设计”“中国吊装”的世界领先水平。

据悉,本次吊装完成后,5200吨级液压提升门架系统将整体移位,为第二台加氢反应器吊装做准备,接下来还将继续完成6台同类型设备的吊装工作。

(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