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倘若脚痛医脚,手疼医手,不考虑神经问题,那只是普通医生。”日前,福建联合石化炼油二业务团队S Zorb装置外操刘志强准备将液控阀改副线进行阀门调校时,发现玻璃板液位与仪表显示有偏差,他先暂停改副线,配合仪表校准液位后再改线。

他风趣地比喻当设备异常时,不单单只考虑“脚痛医脚、手疼医手”问题,也要充分考虑仪表指示是否准确,因为仪表指示就像人的神经一样。

这是该团队深入开展“停下来、想一想”安全行动的一个缩影,他们对公司安全文化提升行动一年来的变化有着切身感受。

2019年3月,福建联合石化全面启动安全文化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导力、降低风险容忍度、提高安全能力等方面,重点解决看起来好与真的好、避免冲突、不采取行动、仅关注结果等问题,促进安全业绩再上新台阶。

加强安全领导力。启动管理层逐级辅导行动计划,开展安全领导力验证。推动职能部门与生产业务团队的双向问责。举行员工季度沟通会,收集并反馈员工意见。开展安全领导力基础培训评估。关注行为改变及安全提升行动项的有效性,制订了业务团队和部门的安全行为验证清单,评估并分享月度安全表现。完成员工安全行为线上调研,开展工艺安全领导力提升,组织对一线员工和相关管理人员进行验证。

降低风险容忍度。完成新中控的人车分离通道并投用;制定了厂前路人车分离方案。加大了现场审核力度。启动了员工和承包商 “我要安全”季度安全竞赛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次现场安全抽奖。举行 “双周安全论坛”,重点关注现场的安全领导力。编制“降低风险容忍度”培训方案、教师手册并对教员进行辅导培训。完成股东方安全审查差距关闭情况回顾,编制学习材料与员工进行分享。修订了工艺安全事件定义,将小型泄漏纳入事件管理,并对员工进行培训。开展“停下来、想一想”活动,编制触发点模板,率先在炼油二业务团队试点,并随后在全公司推行。

提升安全能力。组织编制“班长、内操、外操工作行为规范”手册,推行标准化。完成业务团队操作人员能力分析报告,支持业务团队工作组能力提升计划的制定。为提升承包商作业风险识别和管控工作有效性,组织生产部、设备部和HSE部讨论承包商人工时效率提升解决方案,并在炼油一业务团队开展试点工作。改进班组大休日安全培训,组织“高管上讲台”。 建立安全学习积分平台。启动了“学安全•攒积分•得奖品”的安全学习奖励活动,鼓励员工主动学习。组织业务团队、部门完成“降低风险容忍度”学习讨论。结构化、标准化“高管上讲台”培训课件,持续提升班组大休日安全培训有效性。在网络学习平台上开展全员高风险作业测试。 利用“黄小滨安全创新工作室”开展安全体验培训、承包商在线培训和测试。

随着安全文化提升行动持续深入推进,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员工的安全行为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层安全参与度有所提升,各级管理层都鼓励对各类事件进行汇报,并对员工所汇报事件给出正面的支持和响应。高严重性事件在整个公司的沟通和审查方面做得较好,绝大多数员工能说出事件及调查出来的根本原因。基层和高层之间的沟通渠道开始建立,员工开始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管理层也更加重视员工的意见。领导到现场安全观察,广泛收集一线人员的建议,并做出相应的改变,特别关注高风险作业,现场观察并提出优化改进方案。总裁班子牵头逐级进行安全领导力验证。员工之间会互相提醒、主动“手拉手”;承包商对员工手拉手行为变多。生产团队安全意识提高,特别是生产方案变更时,事前讨论较多,并编制好方案和做好变更,预防可能产生的风险。作业准备较以往更加规范,在高风险作业前,做了更多预案。安全监护人的监护行为更加符合标准要求。进一步推动员工参与为主的“停下来、想一想”行动。

(肖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