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连日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聚焦重点建设项目施工作业层面,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狠抓施工本质安全,坚决做到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制为工作导向,夯实HSSE管理基础,筑牢安全管控防线,为项目运营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持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力度

“新增裂解炉炉管安装施工有3处风险源,全部和起重吊装作业有关联。”6月11日,在十建公司承建的中韩(武汉)石化新增10号20万吨/年裂解炉装置施工现场,项目部组织安全、质量、技术等专业负责人对具体施工作业层面展开风险隐患大排查。经过3个小时的排查,有7项风险隐患得到消除,对起重吊装、临时用电、高处作业等关键施工作业环节中的个别违章现象进行了彻底整改。这是该项目部日常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环节。

坚持“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理念”,大力促进施工本质安全提升。十建公司以持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力度为主要抓手,在具体施工作业层面做足功课,将风险隐患遏制在施工作业之前,确保参建员工在安全、稳定地环境中进行施工。十建公司进一步落实风险隐患排查责任制,杜绝违章指挥,特别是一线施工负责人,管业务必须管风险隐患排查,必须亲自检查和组织落实安全措施。

“工期越是紧张、安全形势越是严峻,施工作业层面风险隐患排查越要走在前面。”在十建中韩(武汉)石化工程项目部经理张团结看来,风险隐患排查前置是遏制安全事故的重要措施之一。

该项目自疫情过后实现复工以来,风险隐患排查已经成为项目执行中的重要抓手,为夯实整个项目安全管理基础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安全应急演练不走形式出实效

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十建公司古雷炼化、浙江石化、中韩石化、福炼烷基化等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预防高处坠落、防雷防电、起重吊装、密闭空间、火灾消防、防暑降温等多场次安全应急演练。在做好安全演练自选动作的同时,十建公司各重点建设项目更注重应急演练的实效性,保证安全应急演练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项目部安全应急演练对象,主要集中在分包商员工,为了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能力,项目部根据每月分包商单位的安全违章次数、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种类及相关施工作业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到安全演练有的放矢。”在十建公司承建福建联合石化30万吨/年烷基化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不断优化完善安全应急演练内容,提升应急演练实效。据统计,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已经组织35次安全应急演练,施工人员参与率100%,安全违章次数比项目建设初期降低了90%。

与此同时,十建公司各重点建设项目积极与业主、总包等单位建立安全应急演练联动机制,将演练效果纳入到项目综合管理考核体系中,真正让应急演练起到实实在在的安全管控效果。

全面提升项目安全风险分析能力

“你们的5月份安全管理汇报存在几点没有说清楚,对于出现安全风险的施工区域没有讲明白,我们要的是整改措施及下一步怎么规避安全风险的具体方案。”6月8日,在十建公司山东东营石化工程项目部,一场月度安全风险分析例会准时召开。会上,项目部领导班子带头参与项目安全风险分析,对当前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方案措施,进一步推动安全风险管理落到实处。

面对今年以来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及严峻地安全管控形势,十建公司刀刃向内,以全面提升项目安全风险分析能力为主攻方向,各级安全管理部门“聚焦项目、服务工地”,通过“抓落实、出实效”的工作作风,深入施工作业一线,协助项目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将施工作业层面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为了提高重点建设项目安全风险分析能力,十建公司采取“下基层、到项目、送培训”策略,对项目部进行专项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风险分析能力,为提升整个项目的HSSE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田元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