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河南油田和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在油田化学剂的研制与应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调查、党建共建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助力双方提升科技创新和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双赢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我们合作研发的淀粉微球油气层保护材料已在河南油田40余口井完成现场应用,井试成功率100%。已投产采油井累计增油1.38万吨,产生直接利润2000多万元。”6月17日,河南油田领导与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领导谈起7个多月的战略合作成效,都信心满满。

河南油田是勘探开发了近50年的老油田,越到勘探开发后期,遇到的问题越多,问题也越来越难。在低油价的形势下,这些“难题”严重制约着河南油田的可持续发展。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科研队伍实力雄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可以为河南油田等上游、中游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充分发挥各自技术研究和服务优势,促进优势互补,共同破解生产和科研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去年10月,河南油田与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响应集团公司推进院企合作的号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7个多月来,双方在油田化学剂的研制与应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调查、党建共建等5个方面,开展了12项合作。其中2项已完成,3项已经现场应用,成功申报集团公司课题3项。

联手攻克“拦路虎” 产量技术同步提升

“我们双方在高熔点相变材料新工艺研究上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经首创开发出两种特种相变材料,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应用前景良好,未来3年内预计可创收1000多万元。”6月9日,双方研发人员讲到高熔点相变材料新工艺研究成果时,很是欣慰。

河南油田在推动能化公司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主动调研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提升能化公司的盈利能力。高熔点相变材料市场需求大,客户稳定,对能化公司的转型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此,河南油田和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瞄准该材料研发的“难点”,联手攻关,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

目前,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为河南油田能化公司规划了新的发展方向:橡胶防护蜡、炸药复合蜡等现有产品高端化发展,共同研发可应用于陶瓷、皮革、农业及园艺等方面的乳化蜡,提升技术水平,扩大能化公司盈利空间。

战略合作以来,河南油田和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河南油田生产、科研现场技术需求开展合作,力求解决更多的瓶颈问题,提升河南油田产量的同时,也提升双方科研人员的技术水平。

如何做好油气层保护是河南油田面临的久攻不克的瓶颈问题。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创新开发绿色非乳化成球技术,打通新型油保材料的全部工业生产流程,成功解决了油气层保护难的问题。

联手打造“新技术”创效能力加速提升

在攻关瓶颈问题的同时,河南油田和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还加大钻井液体系研究技术、电力电缆检测技术、土壤保护等技术研发力度,让合作始终走在科技前沿。

钻井施工安全始终是河南油田高度关注的问题。而钻井施工安全的主要因素和钻井液体系息息相关。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在钻井液体系研究上创新思路,研发了MAPS抗高温改性淀粉环保钻井液体系,产品抗温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河南油田现场试验8井次,提高了井壁稳定性,保障了钻井安全施工。

电力电缆检测技术研发上,双方更是领跑行业先列。以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的3类电力电缆带电检测和在线监测自主核心技术为支撑,双方开发了6种专有设备,申报专利24件,授权7件。该技术可以实现在线监测电缆的状态,提前预警,提前切换电源,避免电缆故障引发晃电和大范围装置停车。电缆故障后,还可以快速查找故障位置,进行电缆修复,恢复电网正常运行,避免故障测距对电缆寿命的危害。去年,中国石化科技部鉴定该技术为部分国际先进。河南油田水电厂利用该技术完成中韩(武汉)石化35千伏及以上电缆试验和电缆局放测试,打开了技术市场,提升了创效能力。

联手打造“党建+” 团队能力逐步提升

“我们在‘环保管家’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党员突击队,加速重大课题攻关,对企业生产难题开展精准服务,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取得显著成效。这个经验,咱们以后要推广开来。”6月17日,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环保所党支部书记李宝忠总结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成效时说道。

7个多月来,双方在党建共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10月24日至27日,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邀请河南油田开展党建工作培训,交流互鉴示范党支部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先进经验做法,提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的抓班子带队伍、团队建设等工作能力。

近期,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第十二研究室党支部以党员为主体,成立攻坚创效小组,将重大课题、技术服务、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重要工作交由党员示范岗重点督办,建立“技能+技术”“师带徒”机制,开展科技前沿微课堂、创新思维互促班等主题活动,在抓实人才培养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了中心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目前,双方通过党建共建,构建院企合作利益共同体,通过成立联合团队、专家双向交流、组建线上平台(微信群、钉钉群等),在联合课题攻关、加速成果转化、EAP阵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智能化合作,形成了“一盘棋”,实现了协作增效,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常换芳 孙宝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