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台风鹦鹉来了,让各单位及时关注台风动态,做好防汛准备。”全面进入汛期以来,销售华南管道沿线多发雷电、暴雨,公司及时下达各项防汛部署,加强管道维护,备足应急物资,走访属地部门,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做好应急准备,保障主汛期管道安全。

“雨又下大了,再去那几个易水毁点看看。”汛期以来,大家最担心的就是这些易水毁点以及外线水保设施,各输油部纷纷加强了对管道隐患的专项排查,增强日常巡线及夜巡管理。上一周,广东输油二部共开展外管道夜巡19次,全力保障管道汛期安全。6月8日大雨过后,大鹏湾站接到巡线承揽人汇报,辖区管道附近挡墙轻微倾斜可能危及管道安全,大鹏湾站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应急处置,雨水和汗水反复打湿衣服,但没有人有任何怨言。“保障脚下的管道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他们这样说道。

汛期来临之际,销售华南便组织各输油部对防汛应急物资进行检查和梳理,对主要应急物资,抽水机、发电机等应急设备进行试运行,确保性能完好,以做到防患未然、临危不乱。云南输油二部更是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发现有极端天气时及时发布。“砚山县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副经理敬天全每天实时在群内向大家传达信息,使大家及时做好各项准备和防范。川渝输油部则是将应急物资储备点设立在管道沿线,以便在使用时能够在短时间内取用,缩短应急处置时间。

“汛期可能导致地质滑坡、基础沉降等引发支架冲毁、水工保护毁坏,进而导致埋地管道上浮、变形、移位,严重的情况下引起管道失稳,开裂、泄露等。”面对汛期,云南输油二部砚山站主动走访当地应急管理局,介绍管道走向及沿线安全隐患,了解文山市防汛应急主要工作,做好汛期准备。

销售华南各输油部落实属地责任,对当地政府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环保部门等进行走访,落实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同时,针对雷电频繁情况,加强与当地供电局联系,以确保突发停电后,能够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安全生产月”正值主汛期,销售华南成品油管道分布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等多地,降水量丰富,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保障成品油管道沿线安全。

(曲津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