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广州石化3号聚丙烯装置进行第4次国产催化剂BCM-100H的试用,本次计划为期1-2个月长周期试用国产催化剂,替代进口催化剂进行生产。

3号聚丙烯装置是采用JPP工艺的生产技术,使用日本东邦钛有限公司和JPP专门研发的JH系列催化剂,可生产均聚物、无规共聚物、抗冲共聚物等共98个产品牌号。进口催化剂效果虽好,但是采购周期长、价格贵,且为独家供应,增加了生产成本和采购风险。

广州石化一直在探索国产催化剂替代进口催化剂的方案,早在2018年1月,就开始在3号聚丙烯装置启动国产催化剂BCM-100H试用工作。随后,装置技术人员加强与北京化工研究院的技术交流,不断优化试用生产方案,又先后2次在装置生产不同牌号产品时进行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在生产常规产品牌号时,产品质量满足客户要求。本次试验主要是为了解BCM-100H国产催化剂在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时的性能,进一步验证国产催化剂长期使用的稳定性。

国产催化剂BCM-100H价格仅为进口催化剂约的一半,而且BCM催化剂活性更高,使用时间更长,成本优势明显。

在试生产过程中,装置严格把关,技术、管理人员对预聚合温度、催化剂比例、聚合反应温度等参数进行全时程监控,并做好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操作人员严格执行牌号切换方案,精心优化操作参数。试生产期间,他们先后解决了细粉多、容易出现粉料结块等问题,确保试用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6月15日,国产催化剂试生产期间,聚合生产反应平稳,产品质量合格,为下一步实现催化剂国产化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黄敏清 吴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