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进入冲刺阶段,天然气分公司抓住关键时期,围绕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总体发展战略布局,聚焦“攻坚”和“创效”两个核心目标,抓好天然气增销增效,坚持市场导向,积极推进销售体制改革,推进终端项目落地。截至6月14日,天然气注销达90亿立方米,实现盈利目标。

全力拓市增销,实现天然气注销90亿立方米。结合市场、资源、设施布局的特点,积极拓展思路,因地施策,通过“以气带液”“气液并重”“气卖液交”等营销模式,为不同区域市场的拓市增销提供动力。在华北市场深挖液体市场潜力,大幅提高LNG液体销量;在川气市场及时调整销售策略、价格政策,稳定管道气销量;在华南市场通过灵活的销售模式,大力开发部分可替代管道气的新市场,液体销量同比大幅增长超116%。截至6月14日,天然气分公司共注销天然气90亿方,同比增幅16.88%,完成“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计划目标的83.3%,市场占有率提高0.8个百分点,LNG现货采购成本同比降低44.9%,储气库累计注气9.6亿立方米,较好完成了“百日攻坚创效”阶段性目标。

加强终端开发,做实终端市场。明确了“10+6”终端项目开发目标,即完成10个项目可研、6个项目落地。建立“日督促、周计划、月总结”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加强与地方能源企业的合资合作,共同开发终端市场,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加快进入成熟的燃气市场。截止目前,公司10余个重点合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深化改革发展,天然气销售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果。按照“集约化管理、一体化统筹”原则,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构建适应市场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公司-省级销售中心(省级销售合资公司)”扁平化管理体系。截至目前,7家新成立的省级销售中心、2家省级销售合资公司已完成机构注册等工作,正式进入运行阶段。

(生动 王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