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6月,烈日炎炎,荔枝红了,“中国荔枝之乡”广西灵山县热闹起来了,各大果园荔枝陆续成熟上市,吸引大量收购商和外地游客前来游玩采摘。灵山县政府牵头,从6月10日至25日举办“荔枝韵·灵山行——2020年荔枝文化旅游节”,旨在宣传浓郁的荔枝文化,为荔枝搭建销售平台。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广西石油下属钦州分公司结合企业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热情服务荔枝文化旅游节,帮助当地农户“抢鲜”外运荔枝,拓展荔枝销售渠道,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和果农增产增收。

早在荔枝上市高峰期前,钦州分公司未雨绸缪,灵山片区经理涂军钦带领党员站长、客户经理,积极走访当地农业部门、荔枝种植基地,了解辖区内荔枝收成情况。据统计,灵山县目前荔枝种植总面积2.7万公顷,有三月红、妃子笑、桂味等早中晚熟品种荔枝30多个品种,预计2020年全县荔枝总产量12.8万吨。

“荔枝保质期短,如果运输不顺畅,很容易影响荔枝保质期,外皮一变黑,就卖不出好价钱。”某荔枝种植园负责人宁先生说。钦州分公司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将荔枝产区沿线路段的10多座加油站,列为服务荔枝外运油品保供的重点加油站,垫高油品库存,优先保证油品供应。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灵山县以产业扶贫为工作重点,通过荔枝嫁接互联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向产销一体化大步迈进,使“灵山牌”荔枝销往全国各地。钦州分公司想果农所想、急果农所急,做好油品供应和运输后勤保障,打通荔枝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让新鲜荔枝搭上电商经济的“顺风车”,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我们制定了荔枝季油品保供应急预案,防止加油站库存紧张、配送异常等情况,全力保障物流配送效率,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快点尝到灵山鲜美的荔枝。”灵山片区经理涂军钦介绍说道。

此外,钦州分公司为外地收购商开辟荔枝运输车绿色车道,优先荔枝运输车队加油,还提供配送油品上门、免费加水、免费道路指引、司机休息驿站等服务,为自驾游车辆提供旅游景点、荔枝果园等信息咨询、指引服务。目前,灵山县荔枝物流外运井然有序,为电商和荔枝果农赢得可观收入。

(翟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