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6月初,茂名石化热电分部电气二车间组织开展安全设施、临时用电、高处作业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并将所查问题通过网络进行公布,督促各负责人责任范围内的问题及时整改。

这是茂名石化生产车间开展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做法。

4月份以来,茂名石化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积极开展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了《受限空间、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治理方案》,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建立了以公司机动部、工程管理部为牵头部门,各二级单位和承包商为专项治理主体的工作体系。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由公司责任部门组织各二级单位、承包商每周开展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专项检查;生产车间每天开展自查自改。各二级单位每月至少2次提报检查通报。

生产车间还组织员工举一反三进行学习讨论,引导员工结合岗位实际,反思高处作业存在的不足,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意识。同时,还把要求转发给施工单位人员学习,并利用每天的安全喊话机会集中进行学习、解读。

近期,公司对安全网、安全带、安全绳等安全防护用品重新检查。检查中发现了生命绳的绳卡方向安装错误等突出问题。公司安环部组织工程管理部、承包商单位、监理单位进行了现场研讨,完善了生命线检查验收流程,增加了挂绿色合格牌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公司生命绳的管理。

他们组织了多次讨论,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实施工作业安全监护工作的通知》,细化并明确了监护人“知道、做到、看到、管到”等四个方面职责要求。同时,还创新监护人员的培训方式,由公司HSSE总监亲自授课,并全程录制成视频,交由基层车间负责组织所有班组人员学习视频内容,实现安全培训直接“穿透”到岗位人员。

(张亚培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