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3月1日,上海石化正式实施过程安全管理。3月中旬起,该公司安环处将对各单位实施情况进行抽查、通报。

今年初,该公司对全面实施过程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动员、推进,各单位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成立了全面实施过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安环处每周召开各单位过程安全管理推进会,督促各单位按照制订的时间节点,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按制度执行,有序推进过程安全管理工作。至2月底,相关单位都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

2018年3月,为贯彻中国石化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该公司决定在烯烃部率先试点推进过程安全管理工作,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实施过程安全管理的试点方案,要求借鉴其他兄弟单位在过程安全管理工作上取得的成功经验,通过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过程安全管理水平。烯烃部在试点中,制定了过程安全管理计划、程序文件及工作职责,结合12个要素,制定了33个行动项,并总结了过程安全管理实践和应用的经验:一要全员参与,让每个员工知道,过程安全管理的内涵就是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的工作,也是落实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二要在工作推进中充分结合企业目前的工作内容,注重专业化、常态化、持续化、闭环化。

据了解,过程安全管理内容包括过程危害分析、操作规程、培训、承包商管理、开车前安全检查、过程安全信息、机械完整性、符合性审计、应急响应、事故调查、作业许可、变更管理等12个要素。实施过程安全管理,可有效消除或减少与工艺相关的危险,预防危险化学品(或能量)的泄漏。

(顾彦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