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栾川分公司与栾川英博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博公司”)达成协议,自7月15日零时起,栾川县城管道覆盖区域的3万余户居民,将用上“西气东输”管道天然气。届时,英博公司将下调用气价格,居民用气价由每立方米3.8元调整至每立方米3.2元,商业用气价由每立方米4.65元调整至4.35元。

“终于要用上管道天然气了。今后不但价格更低,气源也更加稳定、安全。”在签约仪式上,英博公司副总经理王小飞难掩内心喜悦。原来,栾川境内山大沟深,人员居住分散,严重制约着当地管道天然气事业的发展。经过10年的滚动式建设,英博公司已在当地建成LGN门站1个、汽车加气站1个,铺设天然气管道140公里,县城管网辐射居民3万余户。“我们在县城建了低压管网,但由于没有管道气源,只能靠车载运输方式保障供应,成本高、保障能力低。”王小飞说,冬季用气高峰期,如遇大雪冰冻天气,运输车辆经常受阻。

为了让当地群众用上安全、环保的管道天然气,彻底解决他们的用气难、用气贵问题。2017年,栾川的管道天然气建设被列为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当年6月,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筹资7.4亿元,建设总长128公里的“伊川鸣皋—嵩县—栾川”高压天然气管道,采用“西气东输”二线气源,年输气能力约4亿立方米。

2018年10月,高压管道气顺利抵达栾川县庙子镇高崖头门站;2019年10月,中压管道气到达县城栾川乡七里坪村。至此,栾川县城低压管网已具备用上“西气东输”二线气源的条件。“经过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协调,我们和英博公司就供气价格达成一致。”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栾川分公司总经理牛纪伟说。

“7月15日零时起,栾川县城居民将用上真正意义的管道天然气。”洛阳市城市管理局燃气办相关负责人闫磊表示,下一步,该部门将加强对栾川当地燃气行业的安全监管,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切实保障气源供给,让更多群众用上便宜、安全、环保的管道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