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日前,“精对苯二甲酸ASTM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项目获得“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为中石化集团公司首次在标准化领域内获得的最高奖项。

自2011年起,受中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开发部委托,由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扬子石化、仪征化纤联合开发的“精对苯二甲酸ASTM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项目,经过8年的论证、试验和审议,完成了精对苯二甲酸系列ASTM标准和国家标准制订。一系列标准的发布提高了中石化在国际和国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而ASTM标准的制定占领了标准制高点,填补了精对苯二甲酸国际标准空白,成为中石化集团公司负责制定的首个石油化工产品国际先进标准。

行业标准升级时不我待

精对苯二甲酸(简称PTA)是芳烃产品链的重要产品,主要用于生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简称聚酯,PET)。2005年底,中国的PTA产能增至589.5万吨,一举超越韩国、台湾地区以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PTA生产国和消费国。截至目前,全球PTA总产能达到8800万吨/年,其中,中国PTA产能达5110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57.8%。

1995年,我国首次发布了PTA行业标准, 并经过修订和增补2005年建立了包括1项产品标准和8项方法标准的全套技术标准体系,在国内PTA相关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随着PTA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推荐性的石化行业标准,难以发挥对PTA产业及市场的引领作用,诸多合资企业仍沿用技术承包商提供的技术规范和分析方法,轻视行业标准,因而限制了行业标准的推广普及。

根据PTA产业发展态势,开展PTA标准的技术研究,在行业标准基础上制定国家标准,同时针对不同生产工艺,开展产品质量和分析技术研究,统一技术标准,规范质量控制,促进市场贸易;将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已成当务之急。

同时,基于全球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及PTA全球贸易需求,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代表中国石化,在国际性标准组织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D16技术委员会上立项,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制定PTA的系列 ASTM国际标准,为促进PTA产品的进出口贸易提供统一产品质量指标和控制方法。

受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委托,由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扬子石化、仪征化纤联合实施的“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系列标准研究”和“制定PTA产品及方法ASTM标准”的项目开发工作2011年正式启动。

攻坚克难 完成项目开发

根据国内、国际PTA行业发展情况,项目组开展了PTA生产、贸易、产品质量、标准技术调研。根据PTA质量控制要求,开展对羧基苯甲醛(4-CBA)和对甲基苯甲酸(p-TOL)含量、水分、总重金属、酸值、b*值、粒度分布分析技术研究,开发和建立了先进分析方法。

按照国家标准管理要求,项目组组织开展8项PTA国家标准技术调研、立项、生产累积数据、实验验证、精密度试验,完成了标准草案的编写、征求意见、技术审查和报批等标准起草工作。经国标委审查批准,8项PTA国家标准先后于2014年12月1日和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从国家标准层面统一了国内PTA产品的质量指标和分析方法,全面提升了标准技术水平。

2012年开始,根据ASTM工作要求,项目组组织开展了PTA的ASTM标准立项申请。先后完成了标准技术调研、试验研究、精密度试验、编制研究报告、起草标准文本(英文版)、组织投票审查、处置否定票意见、修改标准草案等一系列工作,2019年,完成了包括产品标准在内的全部ASTM标准的发布。填补了PTA国际标准空白,实现了中国石化在国际标准化领域产品标准和系列标准零的突破。

其中,在制定精对苯二甲酸低p-TOL含量的的ASTM产品标准过程中历经波折,困难重重。某些国外化工企业是全球PTA最主要的专利商和生产企业,但其PTA产品无法达到低p-TOL含量的PTA标准规定的指标。为了保护其切身利益,这些国外企业一直竭力阻止该标准的出台,对该标准投出反对票,使得该标准的制定过程极为复杂,其难度在ASTM的D16技术委员会前所未有。最终,经过网络投票、据理力争、组织斡旋等,使得PTA的ASTM产品标准在2019年发布实施。

同时,还首次探索了中国石化标准版权转让政策,协助中石化集团公司和ASTM签署标准版权转让协议,有效地保护了国家利益,实现了国际标准化工作思路和方法上的创新。

推动PTA世界贸易提高国际话语权

PTA国家标准和ASTM标准的制定实施,为规范PTA产品质量控制,推动全球PTA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世界贸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次发布的系列PTA标准较行业标准技术更加先进,PTA产品标准提升了微量关键杂质的控制水平,在方法标准中研发先进分析技术,创新关键杂质的检测方法,减少了有毒有害试剂的使用和样品消耗、减少人工操作的繁琐程序、大幅度提高分析效率,实现了分析方法的绿色化,在保护环境、提升职业卫生安全和保护员工健康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PTA系列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后,在PTA行业中得到了快速普及。上海石化、洛阳石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等大型国有生产企业和亚东石化(上海)有限公司、嘉兴石化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宁波利万聚酯材料有限公司等合资和独资企业均执行此国家标准,作为PTA质量控制和产品验收的技术依据。同时,国家石油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家港出入境检疫检验局、宁波中盛产品检测有限公司等质检机构积极申请实验室认可和资质认定,将该系列标准作为监督检验和服务市场的技术依据。2018年,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也将该系列标准指定为期货交割质量检验的标准依据。

PTA的ASTM系列标准自2013年陆续颁布以来,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应用,印度信赖公司、土耳其石化公司、台湾新光合成纤维公司、波兰石油公司分别采用ASTM 标准测定PTA中的关键杂质,BP公司也在其内部采用了PTA的ASTM标准。

在国家标准的技术基础上的PTA系列ASTM标准,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实现了中国石化在国际标准化领域产品标准和系列标准零的突破,为提高中国石化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精对苯二甲酸产业健康发展和提升中国精对苯二甲酸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PTA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在PTA行业中得到了快速普及,有利于消除贸易技术壁垒,为推动全球精对苯二甲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贸易发挥重要的作用。

(陶炎 戴玉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