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再向深蓝。2020年10月11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造船”)为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能源”)建造的两艘84000立方米液化气船 “福基1”号和“福基2”号轮命名仪式在江南造船有限责任公司5号码头正式举行,其中“福基1”号船在命名后举行了签字交付仪式,该仪式由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举办。

简介

“福基1”号与“福基2”号船是江南造船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二代VLGC(Panda 84P),总长230.0米、型宽36.6米、型深22.2米、设计吃水11.4米、结构吃水12.0米、舱容84000立方米,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新IGC和Tier III的要求,挂新加坡旗,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鸥表示,自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家共同走过了一段艰辛而难忘的旅程。在各方的努力和配合下,江南造船克服困难,确保轮船按期优质交付与命名,与东华能源首次合作精诚所至,前景广阔。

历尽劫波,威武不屈。克服了疫情之弊,8月22日至27日,“福基1”号试航期间遭逢台风“巴威”,试航小组适时制定路线,优化计划。在台风中,船舶剧烈摇晃,倾斜仪最大显示达32度,全体试航人员继续依计划逐项开展各项测试,劈波斩浪,完成试航。

国务院参事忽培元表示,经历了疫情挑战,中国造船业依旧向前,对中国造船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祝愿江南造船与东华能源的首次合作圆满顺利。正式命名的“福基1”号与“福基2”号像两只巨鲸,承载着来自中国VLGC造船的美好愿景步入深蓝。

“新船教母“、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一峰亲自为“福基1”号命名,并拉响三声汽笛,标志着“福基1”号即将带着使命和担当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新船教母“江华为“福基2”号命名,“福基2”号已经完成发电机动车、锅炉点火等系泊试验,在完成下阶段的空测、主机动车、通讯导航等调试工作后,计划于10月底出发试航,11月底交付使用。

此次命名的两艘船是江南造船与东华能源的首次合作,也是江南造船年内计划交付的8艘84000立方米液化气系列船的最后两艘。于之前已经交付的6艘同系列船不同的是,江南造船在总结建造经验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改进建造工艺、建造方法,“福基1”号船的建造在多个方面取得提升,焊接拍片、探伤合格率平均为98%、100%,两项指标均超过公司规定指标;2个典型液货单元实现全宽加班总组平台吊装;深水泵拼装和吊装在面对不利天气情况下仅用5天完成作业,比平均周期缩短2天。出坞前液罐顶部环氧浇筑结束;液罐强度试验由23天缩短至17天,这些改进保证了“福基1号”按期交船。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鸥,副总经理张俭、林青山,总工程师胡可一;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马森企业集团董事长王铭祥;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基1”号船命名人周一峰;国务院参事忽培元;“福基2”号船命名人江华等五十余位领导和来宾出席仪式,共同见证新船命名。仪式上,周一峰为新船拉响三声汽笛,昭示启航。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稳居国内最大的液化石油气进口商,随着贸易需求的不断扩大,建立一支有一定规模的远洋VLGC船队成为东华能源LPG全球化采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福基1”号、“福基2”号的相继交付使用,东华能源直接控制和经营的VLGC达到了14条,将为东华能源日益增大的LPG全球采购提供更加强大、灵活的远洋物流服务。

江南造船作为中国液化气造船领域的排头兵,拥有完整的全系列液化气船研发、设计、建造及管理体系,Panda系列超大型液化气船舶已经成为江南造船主打长线产品,目前已先后研发出了83P、84P、86P系列的VLGC船型,在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Panda 91T获得三家著名船级社的AiP证书,标志着江南造船设计研发的新一代VLGC已经正式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