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口2018年完井的水平井,因为产水量大,一天也没生产,应用‘同井采注’技术救活了这口气井,目前日产气达到1.5万立方米。”提起东胜气田J58P40H这口井,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厂长唐万举很激动。

自2019年下半年,他们通过运用“同井采注”技术,救活了29口类似J58P40H井不能正常生产的气井,累计增气约1800余万立方米,不但救活高含水气井,大幅度降低地层水处理成本,还可以使高含水气藏得以动用。

东胜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是典型的致密低渗普遍含水气田。新井投产初期,在地层压力充足时,天然气有足够能量把水携带出来,但随着地层能量逐步降低,天然气被地层水压制,气就出不来。还有一部分含水量的大气井,投产初期就被淹死了,无法正常生产。

近年来,针对气田不同生产阶段和产水量不等,华北采气二厂探索试验了泡排采气、液氮气举、负压采气等多种工艺技术,遗憾的是,东胜气田高含水气井约占15%左右,个别高产水气井,即使维持生产,日产水量达到80方以上。拉运处理费用加大,得不偿失。然而水不能排出,气田开发就不会产生效益。

2019年以前,在气田地面管输系统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地层产出水要拉运到100公里之外的大牛地气田处理,仅运输费要花费数千万元,一旦遇上大雪等严寒极端天气,道路遇阻,安全风险加剧。采出水无法拉运,环保风险增加,成为制约气田效益开发的瓶颈。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华北油气分公司践行“问题导向”,自主创新运用“同井采注”新技术,加快现场试验。这项技术原理是在高含水气井内,下入电潜泵等组成的仪器组,在井内实现气、液分离,天然气从井筒释放出来,让地层水返回地层,可救活水淹导致的关停井。目前这套井下仪器经过了6次改进完善,性能更加稳定可靠,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东胜气田J58P17H井,初期日处理产出水50方,因水量大,形成较高的运输、处理费用,通过实施“同井采注”工艺,日产气1.3万立方米,让采出水返回地层,大幅度降低了处理拉运费用,规避了环保风险。

“更重要的意义是,通过这项技术的运用,不仅救活‘水淹井’,还可以盘活高含水气藏,为企业寻找到新的资源接替阵地。” 华北油气分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介绍。

如定北区块一直因为高含水,无法实现效益开发。在该区块试验两口井成功后,将成为华北油气分公司新的资源接替阵地,600亿立方米的储量可以得到动用。

“同井采注”技术试验成功后,华北油气分公司加快了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在大牛地气田选定6口井进行试验,其中一口井已经试验成功,日释放产量1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