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记者从贵州省煤田地质局获悉: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承担的水平井——贵盘煤HF井顺利完钻。该井完钻井深2168米,刷新了贵州省煤层气水平井完钻井深最深、水平段最长、埋深最大、目的层钻遇率最高的多项纪录,标志着贵州省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贵盘煤HF井地处贵州省盘州市,是省财政全额出资实施的第一口煤系气水平井,经前期大量地质调查评价后实施,对全省煤层气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该井以二叠系龙潭组含煤岩系煤层内的煤层气、砂岩中的砂岩气及泥页岩中的页岩气(统称“煤系气”)为研究对象,在前期地质调查和参数井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水平井钻探、储层改造和排采产气试验,探索适应贵州省煤层群发育特殊条件的煤系气水平井抽采地质工程一体化关键技术,力争取得水平井产气量重大突破,为实现“气化贵州”的宏伟蓝图作出重要贡献。

该井所在区块目前为煤与煤层气矿权空白区块,地层埋深较大,地质资料较少,构造较复杂,对水平井部署及钻井设计施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实现“提质提速提效、打造精品工程”的钻井目标,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细部署,领导下沉一线指挥,对现场工作作出全方位指导和协调,确保项目安全有序开展;项目部坚持24小时轮班制度,每日召开研讨分析会,对施工方案、仪器配备、后勤保障等全过程施工环节严格把关,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实现了水平段始终保持轨迹平滑、优质高效;同时,聘请业内知名钻井专家驻井指导,提前制定最佳施工方案,合理调整钻井参数,优化钻井液性能,确保出现井下复杂情况能及时有效解决。

该井在积极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的基础上,还积极试验了许多新的工艺技术,如采用近钻头随钻测量仪器超前预判地层确保目的层钻遇率,实施近距离导眼井确保地质导向精准度,试验特殊钻井液体系确保井眼稳定等等,最终实现了长距离水平段“一趟钻”完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