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今年7月23日,中国石化嘉兴港区滨海大道站正式营业。作为浙江省首座“油气电氢非五位一体”综合能源服务站,该站功能全面开通后,将为车主提供多元化服务。除了传统的汽柴油和非油品服务外,届时还可提供LNG天然气、电、氢三种新型洁净能源,为周边厂矿企业、化工园区、物流企业等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能源补给。

  近年来,浙江石油积极响应中石化总部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发展战略,秉承“国企为国,在浙兴浙”的政治站位,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企业宗旨,紧跟浙江省委省政府能源战略规划和浙江省民生需求,利用自有资源优势和网点优势,积极拓展清洁能源领域、完善能源供应结构、提高能源保供能力,目前已构建了“油气电氢非”综合能源新格局。

  截至目前,浙江石油共建成综合供能服务站185座,其中油电供能站152座、油气供能站27座、油气电供能站4座、油氢供能站1座,气电供能站 1座,满足了浙江地区多种能源的供应需求。

  拓展并完善加气业务。浙江石油秉承国家节能减排号召,支持地方政府发展新能源政策,除做好传统石油业务外,从2010年开始拓展天然气业务,并与省内多家天然气公司合作,在有条件的加油网点通过改扩建拓展加气业务。截至今年9月底,浙江石油共有在营加气站78座,其中LNG站48座,具备对外营业资质的LNG加气站11座。为加强对全省天然气业务的管理指导,2016年浙江石油还成立了天然气业务处,并于2017年起开展天然气直分销业务,目前各地市分公司均已成立天然气销售部。截至9月底,全省已累计拓展天然气直分销客户达119个,直分销业务已覆盖全省64个县市,占全省县市的84%。

  布局并增设充电设施。截至2019年底,浙江电动汽车保有量超31万辆,随着电动汽车数量不断增多,充电需求日益突出。为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并配合政府大力建设综合功能站的政策,2019年5月,浙江石油与国家电网浙江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发挥已有网络优势,通过改建等多种途径参与充电桩建设,把一些市区重点站、服务区枢纽站建成“加油+充电”二合一的综合功能服务站。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充电功能的加油站有157座。

  尝试并探索加氢业务。氢能源作为新型能源,具备“高效”“清洁”两大特点,是车用燃料转型升级重要突破口之一,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标志性方向,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石油作为中国石化下属的销售企业,始终将推动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担在肩上,积极探索加氢业务,借助浙江嘉善县当地已拥有氢燃料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的优势,积极与嘉善县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并于2019年9月6日在嘉兴嘉善建成了省内第一座集加油、加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该站总占地4523平方米,内设2台双枪双计量加氢机,日加氢能力可达500千克,日服务能力可满足至少50辆公交车。该站自2019年10月15日正式投营以来,已为嘉善县50余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提供服务。

  下一步,浙江石油将进一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紧跟国家及当地政府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前瞻性布局、按需发展“油气电氢非”综合供能站,进一步满足当地多种能源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舒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