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9月份,巴陵石化部署开展现场管理大整治工作,制定相关措施,对现场管理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协调。各直属单位、直属机构根据公司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计划,明确职责,开展现场管理问题排查和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各单位现场管理共排查问题9415项,已整改1495项,整改完成率15.9%,主要对现场及设备卫生、杂物清理、保温破损、设备标识、泄漏和电机接地线不规范问题整改,有效整治安全隐患、改善现场环境。

  “E304管线没有异常。”9月28日,巴陵石化炼油部环己酮装置设备技术员杨剑,现场巡查E304 管线减薄部位后,向装置负责人汇报。

  E304是炼油部环己酮装置环己烷氧化工段的烷塔冷凝器,属于关键设备。环己烷氧化工艺是国家重点监管的危险工艺之一,流程长、工艺复杂,高温高压,且尾气换热工序因含酸,具有腐蚀性,风险较高。

  2019年,环己酮装置烷塔冷凝器经过补强,被列入重点监控部位,需每月定点测厚。“超声波定点测厚每次只能检测一个点,存在密集检测时间长、检测盲区大的弊端,容易漏检。”杨剑介绍。

  9月份,在公司的支持下,炼油部组织涡流扫查技术交流,并决定应用到环己酮装置进行高风险部位在线检测。杨剑和环己酮装置工段长张勇梳理现场流程,综合考虑已知缺陷、历史泄漏台账、氧化工段含腐蚀性介质管线走向等信息,整理需重点扫查的“雷区”清单,包括 E304 设备及管线、氧化釜尾气管线等 30处设备及管件,涵盖了氧化工段主要的高风险点。

  9月15日,他们冒雨组织涡流扫查,很快发现 E304B 下料总管三通处有一处严重减薄区域。“管道原厚度10毫米,剩余厚度1.98毫米。”杨剑立即安排检测单位扩大检测范围,同时向运行部汇报。在该部设备室静设备专家佘金树的指导下,他们迅速确定了高分子纤维材料修补增强的消缺方案。

  9月16日,管线修补作业准备就绪,岂料天公不作美,雨势增大,他们只能暂停作业。但隐患一刻不除,杨剑一刻不得安心:“我查看了天气预报,未来几天都是下雨天。”

  考虑到管线温度有70摄氏度,只要不淋雨表面会快速干燥,环己酮装置技术骨干集体讨论后决定搭设雨棚施工。杨剑冒雨铺设雨布,配合现场修补,最终检测设备及管件35处,发现隐患16处,修补增强8处,列入大修计划8处。完成为期1周的涡流扫查检测后,该部统筹推进风险识别,要求现场整治到位,提升装置本质安全。

  “修复后的水萃取塔爬梯和平台结实多了。”10月3日,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部肟化装置运行一班员工刘文懿来到16000单元C16201A水萃取塔巡检,爬上塔顶读取萃取塔界面剂计量数据。他从塔顶下到地面,一边仰望高塔一边回忆:“上个月,装置快速完成水萃取塔爬梯护笼和平台踏板、护栏维修,有效整治安全隐患,巡检通道恢复畅通,我们更放心了。”

  两个月前的一个白班,刘文懿例行巡检,爬上高32米、直径1.8米的C16201A水萃取塔,发现部分踏板和护栏存在腐蚀减薄的情况,便向装置汇报。该装置设备副主任雍伟峰到现场确认情况后,迅速组织技术骨干进行整改消缺。

  一方面,他们通知所有运行班组水萃取塔隐患情况。“我们规定1周1次的水萃取塔巡检作业需在人员监护下进行,上塔的员工必须佩戴安全带,一步一挂,做好防护。”雍伟峰介绍。

  另一方面,他们与大成公司对接整改方案,初步制定搭设脚手架进行更换作业的方案,但考虑到该方案工期长影响装置生产,最终确定提前测量、预制部件,用吊车吊取上塔进行安装的作业方案。

  9月1日,他们完成预制,准时启动整改作业。雍伟峰和装置主任王玉良、安全员李凯波坚守作业现场,确保施工安全。

  “本次作业是高处动火作业,水萃取塔和塔下各类设备正常运行,如何防止焊接产生的火花飞溅是个难题。”雍伟峰说。他们找来石棉布围在平台的外侧,并且每天作业前辨别现场风向,将塔体当作挡风墙进行施工。

  “作业拖延一天就增加一分风险,计划的3天工期一刻也不能耽误。”雍伟峰在作业现场十分着急,不停叮嘱施工人员快马加鞭。他们每天7时30分完成作业现场确认和票据办理后便开始施工,20时停止作业,经过紧张施工,最终按期完成整改作业。

  7月初,己内酰胺部开展“现场环境整治”专项劳动竞赛,整治装置现场、设备、润滑油站、操作室环境。10月上旬,该部公布竞赛评比结果,肟化装置完成163台(组)重要设备、关键机组、一般机泵的环境整治,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现场环境,获评“优秀现场环境整治组织奖”。

  9月4日,巴陵石化水务部云溪生化装置设备技术员杨攀,向物资采购中心提报一份40吨的镀锌钢格栅板采购计划,实施装置现场隐患整治。“此次采购的格栅板,将用于 A/O(厌氧/好氧工艺)单元和环氧单元一段的生化池风管管廊盖板更新。”他说。

  3月份,杨攀在装置现场巡检发现,生化池的水汽经过风管穿墙孔缝隙进入管廊中,被玻璃钢材质的盖板密封在其中,无法散发出去。“长期有水汽吸附在风管上,导致管廊中的管线明显比裸露在外的管线腐蚀更快、更严重。”他识别出设备隐患,立即向该装置领导汇报。

  “生化池风管管廊的玻璃钢盖板投用时间较长,部分盖板老化变形,存在玻璃纤维脱落的现象,当班员工巡检时有踩踏绊倒的风险,且玻璃纤维沾到皮肤上会引起痛痒不适。”该装置安全员卢建军同时发现玻璃钢盖板的安全隐患。

  该装置利用7月底检修机会完成环氧单元二段生化池风管管廊23吨、近400块盖板更新,采用耐腐蚀的镀锌钢格栅板覆盖管廊,封堵风管穿墙孔缝隙,解决风管快速腐蚀的问题。

  他们在检修现场开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组织4次党员突击劳动,参与旧盖板拆除、风管更换、新盖板安装等施工作业。“更新管廊盖板,不仅促进了装置安稳运行,还确保了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职业健康,真是一举两得。”卢建军表示。

  (李翼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