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浙江石油分公司纪委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强化监督,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公司上下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良好风尚。

  强化教育提醒,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第一时间向公司党委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和上级要求落到实处。分公司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开展专题学习;通过短信、钉钉平台强化工作宣传;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倡议书;深入基层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签字践诺活动;将“光盘行动”纳入职工技能培训、岗前培训重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强化实地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责。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列入中秋国庆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禁止性”清单,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纪检监督部门实地查看餐饮后勤部门、食堂在采购、烹饪、销售等环节是否主动探索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健全完善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细化相关要求;是否切实执行相关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看食堂和接待场所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氛围,以及用餐期间的食物浪费情况;查阅食堂开支,排查2017年以来省公司各部门合计1000余笔业务招待、会议活动等用餐记录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会同后勤部门组织专门人员提醒就餐人员“按需点餐、按量取食”,在餐盘回收处监督粮食浪费行为,推动养成“光盘”习惯。

  强化精细管理,督促构建长效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和公务接待、食堂用餐等规定。督促食堂、接待场所通过加强管理,按照“量出为入”原则和竞争性采购机制,优化食材采购,从源头控制成本,规范餐饮管理,减少浪费,建立起易于操作的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赏罚的规定要求。持续对食材采购、食品储存、职工用餐等方面不定期开展抽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建立健全举报机制,对餐饮和日常工作中的浪费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落实到位。

  (周丹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