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9个月,扬子石化环氧乙烷产量达18.39万吨,同比增加7.58万吨,增幅达70.19%,其中,4至9月份连续6个月环氧乙烷平均日产量超720吨大关,创历史新纪录,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今年以来,针对市场需求低迷等不利形势,扬子石化发动全员积极投身“百日攻坚创效”和“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全力抢抓环氧乙烷盈利能力较强的市场机遇,多管齐下,全员尽责,奋力攻坚,抓细抓实保安全、稳运行、调结构、夺高产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扬子石化烯烃厂以劳动竞赛为抓手,推动岗位责任制落地生根。该厂乙二醇车间将36项攻坚创效措施逐一分解为可操作的参数,将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到人头,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攻坚重担人人挑的良好局面;以轮班为单元,以HSSE、生产、技术、设备、党建为重点,开展月度轮班竞赛,实行月考核、月评比、月兑现,有力激发全员参与攻坚创效的积极性,增强了班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了车间综合管理水平。

  在生产运行上,扬子石化烯烃厂充分发挥轮班劳动竞赛的导向作用,抓紧抓实每周工艺操作检查、内外操参数比对、重大生产操作调整、现场隐患排查等工作,夯实稳定基础。在技术管理上,烯烃厂精确精准做好连锁、报警管理、技术方案编制与培训等工作,攻克生产瓶颈。在设备维护上,烯烃厂狠抓岗位员工巡检质量的提高,落实“特护”措施,深挖故障原因,并“对症下药”及时予以消除,同时,严抓检修质量,提高设备可靠性。

  以实施技术改进为突破口,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扬子石化烯烃厂打破固有思维,创新思路,通过优化银催化剂运行,提高氧化反应选择性,增加水处理单元处理量,提高杂质在前系统的脱除量等方法,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将亏损的乙二醇产量降至450吨/天。特别是果断运用催化加氢新技术,全员参与,克服困难,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催化剂更换、装置调优、负荷测试等工作,不仅将乙二醇产量由420吨/天压减至370吨/天,而且大幅减少了乙烯消耗。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扬子石化保持乙二醇装置持续高效稳定运行。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乙二醇日产量已压减至370吨的历史最低值,环氧乙烷已连续6个月日均产量保持在720吨以上,集聚全员智慧,凝聚全员力量,为“持续攻坚创效”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宁生 蔡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