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乌鲁木齐的气温已经达到了零下11度,随着天气愈加寒冷,新疆首府地区天然气的用气量也快速增长。为了做好冬季民用天然气供应保障,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强化供气设备管理,平衡气源,保证供气压力,强化应急措施和安全生产管理,满足供气需求。

据统计,12月8日当天,新疆首府地区日用气量达到1204万立方米。经油气储运公司乌昌天然气中心站销往乌鲁木齐、昌吉的日供气量,就比夏季增加了400多万立方米。

在首府地区,油气储运公司承担着向新疆燃气、环宇、鑫泰、新捷等公司供气的任务,其燃气供应覆盖乌鲁木齐、昌吉、准东、五家渠等周边民用及工业用气。经油气储运公司石化站销售给米东区乌石化化肥厂、甘泉堡工业园区、准东、鑫泰、新捷、米东区周边民用及工业用气年销售量占新疆油田公司的1/9。

为做好冬季保供,油气储运公司变压力为动力,在输气管网安全保障上强化精准用力。10月份以来,油气储运公司开展下环线西北缘与风城区域重要供气通道的管道清管与检测,首次实现D813输气管道清管,完成排解积液难题﹔对彩乌天然气管道检测“老大难”难题实施了六次清管,清除淤泥及液体近700公斤,保障了输气管道安全及沿线各用户的天然气稳定供应。

目前,在输气运行管理上,油气储运公司抓牢输气干线的气压、气量等参数分析,实时掌控输气管道的运行工况,做好输气环网运行情况的调节和平衡。针对高峰期和低谷期用气量不稳定,经常要频繁调量的情况,加强与上下游用户沟通协调,并要求员工加强巡检,对问题隐患及时处理。

近年来,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始终将冬季保供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关系民生的冬季供气放在工作首位,践行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