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阜阳市城镇燃气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祥亮,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飞虎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德胜主持。

李祥亮对《条例》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主要内容和主要特色作了介绍。他表示,《条例》是规范阜阳市燃气管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7章50条,规定了规划建设与应急保障、经营与服务、使用与维护、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法律责任等内容。《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阜阳市管理单位存在部门职能不明确、经营者责任不清、违法经营、无序竞争、服务行为不规范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规范。同时,从民生安全保障的角度出发,对瓶装燃气配送、燃气用户使用燃气从事餐饮行业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因事“定”策,可操作性强。

近年来,阜阳市燃气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底,城市天然气管道总长度2030.85公里,储气能力66.86万立方米,用气户数达到45.37万户,燃气用户总人口191.26万人,用气普及率达到84.02%。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阜阳市燃气行业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阜阳市城镇燃气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对加强城镇燃气管理,规范燃气的经营和使用,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维护燃气用户和燃气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