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年累计生产天然气47.44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好基础。

  华北油气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先后建成了大牛地气田和东胜气田,成为中国石化重要的能源接替阵地之一,累计产气约450亿立方米,通过输气管道源源不断输向宁夏、内蒙古、陕西、河南等黄河流域各省区,产生了强劲的经济拉动,上百家企业受益,上亿户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为黄河流域各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环境保卫战做出了贡献。

  大牛地气田历经20余年勘探开发,气田面临自然递减快、稳产难度大等困难,为遏制产量递减,华北油气分公司通过气藏精细刻画,摸清单砂体走向,实施大幅度提升单井产量项目,使上古生界砂岩气藏的储量动用率大幅度提升,单井产量提升3倍以上。针对气田出现低产低效的老井,该分公司加大措施作业改造力度,对其未动用的层位实施二次压裂改造,让老井重新焕发活力。同时加快下古生界碳酸盐岩层的开发力度,2020年部署的10多口气井获得了重大突破,有望成为下一个重要接替层位。为气田长期硬稳产夯实了基础。

  东胜气田自2016年才开始进入规模开发的新兴气田,“十三五”期间得到快速发展,针对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高含水气藏,华北油气分公司自主创新“同井采注”技术,不但救活了高产水气井,还降低高产水气藏的动用难度。并根据气藏分布特性,按照地下、地面一体化的要求,广泛推广丛式井组部署,运用小井眼钻井施工,大幅度降低了气田综合成本,提升了气藏动用程度。气田年产气量从当初的不足1亿立方米,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15.78亿立方米。

  在稳步推进两大气田建设的同时,华北油气分公司加快准备新的资源接替阵地,力争在“十四五”末达到千万吨级产量规模。(记者 马献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