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9日,克深气田天然气保持高峰增长,投产新井5口,新增日均产气量197万立方米。至此,克深气田作为我国第一个年产100亿立方米超深层碎屑岩天然气生产基地,已累产天然气突破500亿立方米,推动我国超深超高压气藏高效开发不断取得新成果。

2008年,位于新疆拜城县境内的克拉苏构造带克深区带的克深2井测试求产,日产气34万立方米,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向克拉2深部进军获得成功,打破了当时“6000米是油气死亡线”的传统认识,全面揭开了克拉苏构造带地下7000米的神秘“面纱”,开辟了石油人超深层探索的新征程。

量效齐增,全力保障西气东输稳定供气。自克深2区块全面开展产能建设并初步建成规模产能后,塔里木油田坚持“天然气快上”的原则,高质量开发了克深8、9、13、5、6、24等一系列超深超高压气藏,克深气田天然气产能建设进入快速上升期,天然气产量逐步攀升。目前,克深气田累计开发气藏13个,日均产气超3200万立方米,天然气年产量突破100亿立方米,成为西气东输稳定供气源,实现天然气产量昂扬向上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勇于探索,配套超深复杂气藏开发技术。克深气田埋藏深、地层压力高、温度高、构造高陡、储层基质致密,是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同时库车山前地区地势起伏大,流体含蜡、含汞性质复杂,伴随异常高温高压、地层出砂、见水等因素的影响,给勘探开发、地面集输、处理装置适应性及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面对这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克拉油气开发部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从区域地质背景入手,系统开展断裂裂缝刻画、评价气藏连通性、分析气藏裂缝分布规律、摸清水侵动态规律及开发潜力,通过不断探索,取得了深层超高压气田多尺度介质渗流理论、整体治水提高采收率、超深超高压气井井下温压及产出剖面测试、非酸性井筒解堵等技术创新,摸索出一套统筹考虑地层能量利用、井筒安全保障、地面集输运行有机结合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为克深气田的高效上产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福气外输,保障能源安全凸显社会效益。克深气田年产100亿立方米这一深层超高压天然气开发基地的建成,降低了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源之一,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超500亿立方米,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将清洁能源送进千家万户,推动了经济、社会、生态和谐绿色发展。

今年,塔里木克深气田将陆续有13口新井建成投产,届时天然气日产量将超过3600万立方米,为高质量高效益建成库车山前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大气区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将进一步夯实西气东输下游供气的资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