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发电重押天然气的结果,恐让“815大停电”的缺电噩梦,在台湾挥之不去。图为台湾中油集团天然气船 “台达二号”。

岛内“藻礁公投”引发民进党当局打起第三座天然气接收站保卫战,如今台经济部门与台湾中油集团更忧没有三接,现有接收站负载率恐进一步爆表,增加操作与断气风险。其实这些隐忧,只是一再凸显,现有能源转型政策过度侧重“单一能源”的短视。

拥抱绿电的能源转型没有错,错在“躁进”,这也是民进党能源政策最被批评之处。因为咬死2025年死限,因此无法等待国际绿电价格滑落,必须祭出较贵风电收购价。更重要的是,在废核又减煤压力下,天然气发电要拉到全台发电的一半,更成为今天各界争吵藻礁与三接孰轻孰重根由。

根据台湾经济部门估算,2025年全台用气量要到2300万吨左右,得再建第三、四、五共三座新天然气接收站,否则北部无站,区域供气风险增高。再来,就是现在说的,现有接收站负载率“破表”断气危机。

台湾气源几乎都要进口,但在国际风险、船期延误、台风来袭等不可测原因下,燃气输送本就充满受阻风险。台当局祭出修“法”,将安全存量天数从7天拉到14天,储槽天数15天增加到24天,虽有帮助,但没有完全解除风险。

如今加上接收站负载率超载危险,还有一个尚未被注意的“管线缺少备源”问题。毕竟现有高雄、台中对外电厂的8字输气管线仅有一套,来个地震破坏送气就成问题。发电重押天然气的结果,让“815大停电”的缺电噩梦,在台湾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