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省首条超长距离热力输送管道在贵州大龙开发区建成投用,管道为园区企业提供的安全、绿色热能,符合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实际,为打造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煤电产业体系、推动开发区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新贡献。

大龙开发区内的热力管道线路。

据了解,该条超长距离热力输送管道由贵州大龙百通汇源热力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项目总投资1.39亿元,供热主管网建设延展距离约为27.8千米,管道功能旨在将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产生的低压蒸汽输送到园区各企业用于生产。   

“项目因受贵州地形限制,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相较于其他地区,工程具有建设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等特点,在各级部门帮助和自身努力下,我们终于在6月初完成了一期项目建设。”贵州大龙百通汇源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庆说。

贵州大龙百通汇源热力有限公司的热力输送管道。

“目前我们每天可用到800吨的蒸汽,占到了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输送总量的六分之一。现在供输的热能压力好、温度高,能持续保量稳定供应,使用这样的热能可以降低我们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量,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件大好事。”中伟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副部长申金明表示。  

位于大龙开发区石阡产业园内的贵州中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高品质氮化硅粉体材料为主的企业,该企业生产的产品全部销往日本。今年来,该企业因蒸汽不稳定无法正常订单生产,即将面临赔偿违约金的风险,正在企业头痛之时,热力输送管道建设传来了好消息。“在这关键时刻,热力输送管道建成投用,为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现在我们不仅能按时完成订单,还计划扩大产能,争取明年再上一条生产线。”企业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