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按照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甘肃监管局科学谋划、主动作为,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扎实开展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补贴资金审核,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做足审核准备。组织岗位人员认真学习《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组织申报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补贴资金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面掌握奖补原则、计算公式,熟悉审核流程,把准审核要点,理清工作思路,做到政策内化于心,夯实审核工作基础。

二是抓住工作重点,提高审核质量。非现场审核工作中,紧紧围绕财政部文件要求,根据企业报送的申报资料,着重复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核实企业申报的非常规天然气开采量、利用量以及冬季取暖量等数据,对企业申报奖补资金的准确性进行核算。同时采取非现场审核与实地抽查相结合的审核方式,针对发现的疑点和问题,深入实地开展现场抽查,核实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套取财政资金问题,确保审核工作高质量推进。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建立联审机制。为使审核工作有序开展,甘肃监管局积极与省级财政、发改部门沟通对接,督促相关企业按时上报申报材料,对审核中发现的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形成联审合力。同时,注重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沟通交流,对审核要求不明确、政策把握不准的地方,及时向相关司局请示,做好电话请示记录,准确掌握政策口径,确保审核结果真实准确。

四是注重总结提升,提出合理建议。注重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开展调研,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同时查找不足。在审核实践中,注重学习领会财政部在预算申报审核方面的侧重点和具体要求,为下一步开展各类专项转移支付审核提供借鉴;在上报审核意见时,既如实反映审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又积极思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为财政部完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