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烷是塑料生产的关键成分,在美国的交易价格达到了近两年半的高点,随着全球经济从去年的低迷中复苏,需求激增。

作为天然气加工的副产品,这种燃料的价格今年已经攀升了57%,周一在美国天然气液体的主要交易中心德克萨斯州的Mont Belvieu达到每加仑33美分。

乙烷价格的上涨也有可能推高塑料价格,增加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普遍担忧。这是因为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到陶氏化学(Dow Chemical Inc.)等公司多年来在美国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塑料生产,其前提是页岩气生产带来的低成本乙烷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得到利用。

彭博信息社高级全球化学品分析师Jason Miner表示,乙烷原料的收益最终可能会导致塑料的整体价格走高,因为制造商会将更高的原料成本转嫁出去,由于大流行期间的强劲需求表明塑料对消费者来说仍然至关重要,成本驱动的价格提升可能会不断促进商店货架上的通货膨胀。

今年早些时候,六艘新的超大型乙烷运输船(VLEC)开始向中国的浙江卫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运输天然气。根据与Energy Transfer LP公司签订的长期供应合同,每年有5280万桶气体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运出。

一些塑料生产商有乙烷的替代品。石脑油是一种与原油价格挂钩的原料,根据原油相对于天然气的交易情况,对于那些可以灵活转换原料的塑料生产商来说,石脑油可能成为更经济的选择。

Miner表示,如果石油上涨得更快,那么乙烷的飙升对他们的投资决策就不是一个挑战,但我们还不知道石油会怎样。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最新预测,美国的乙烷消费量到2021年底将增加3万桶/天,2022年将进一步增加到30万桶/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