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从长庆油田致密气勘探开发项目组获悉,今年以来,长庆油田致密气勘探开发不断取得新突破——7月22日,长庆油田致密气项目组部署的一口水平井水平段长度达5256米,刷新了亚洲陆上水平井最长水平段纪录;6月25日,首口超长水平井以无阻流量320.7万方/日,刷新了长庆气区上古层系气井产量最高纪录;5月19日,创造了致密气水平井组单日单平台工厂化压裂30段新纪录……接连刷新的数据,标志着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

科研人员现场开展岩屑观察与分析

长庆油田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天然气年产量约占国内总产量的1/4,而致密气占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近70 %。致密气储量丰富,但储层致密、资源品位低、物性差,开采难度大。面对开发效益差、无成熟实用技术、无成功经验借鉴等“瓶颈”,长庆油田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技术创新和管理提升入手,开发一块、研究一块、准备一块,集成提质增效成熟技术规模应用,实施大平台管理模式,注重效益储量动用和水平井精准部署,逐步形成了“储层描述、地质导向、钻井工程、试气改造”等4大系列19项配套关键、核心技术。

长庆油田成立致密气项目组,加快致密气高效开发步伐

开发过程中,长庆油田充分发挥三维地震砂体空间预测优势,积极推广“丛式水平井立体开发、地质工艺集成提产、激进参数优快钻井、拉链式高效压裂提速、质量安全齐抓共管”的高效建设模式,落实全过程质量管控措施,充分发挥多学科联合攻关优势,最大范围动用了区域地质储量,高质量建设致密气水平井开发示范区。从勘探开发到钻完井、地面工艺、安全环保等方面,形成了全流程、全系列的低成本开发之路,推动致密气开发由“多井低产”向“少井高产”转变,引领了我国致密气田的高效开发。

长庆油田致密气勘探开发现场

以我国最大的致密气田——长庆苏里格气田为例,其单砂体规模小、储层非均质性强、连通性差、单井控制储量小,与北美致密气藏相比,具有埋藏深、低渗、有效厚度小、低丰度、低压特征。针对苏里格气田致密气藏气井地层能量弱、开发递减大的难题,长庆油田科研人员以苏里格气田28口老井及186口投产井为研究对象,经过近5年的多学科联合攻关,“把脉”致密气井渗流规律及生产特征,分析气井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不同“症状”,将致密气井全生命周期划分成投产初期段、连续生产段、措施连续生产段、间歇生产段以及废弃5个阶段,分阶段对症下药,制定管理对策,形成了致密气“全生命周期技术”,科学指导现场气井管理决策,通过精细管理,实现了致密气井“活力永驻”。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对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的开发这样评价:“实现了低品位储量的效益开发,让国家致密气上产进入快车道。”

当前,致密气作为我国非常规油气产量接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能源供给结构中作用突出,长庆油田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攻克致密气开发“瓶颈”,使天然气产量连续跨过300亿方、400亿方大关,为国家能源结构转型与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