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以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主线的《贵州省能源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贵阳召开。该《报告》在贵州省能源局指导下,由贵州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编著。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雄军,中国电建集团贵州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贵州能源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立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发布会现场。郜林筱摄

据悉,《报告》从能源综合、能源消费、能源供应、能源科技、能源改革、能源合作、能源企业、能源展望等8个方面,对新世纪以来贵州能源发展状况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对2020年贵州能源发展总体状况进行分析,并研判2021年发展形势。

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雄军发表致辞。郜林筱摄

贵州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雄军在发布会上表示,《贵州省能源发展报告2020》立足贵州实际,系统、客观、科学、全面地总结了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十三五”以来贵州能源发展成就,研判贵州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为广大能源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了解贵州能源状况、把握发展趋势提供了全方位的视角窗口。

《报告》认为,“十三五”以来,贵州能源工业取得重大成就。煤炭工业扭转运销被动形象,实现煤炭稳定供应、产销供需逐步平衡。电力工业彻底改变了电力运行丰枯不平衡状况,实现电力充足稳定供应。新能源发展突飞猛进,实现风光迸发、电源结构不断优化。油气产业克服勘探受阻、管道建设缓慢等重重困难,实现天然气产供储销协调发展。能源发展环境研究问题、破解难题,实现能源营商环境的不断变化。

《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贵州能源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全省新增电力装机2242万千瓦,2020年底总装机达到7478万千瓦,基本形成“三横一中心”省内主网架结构;煤炭优质产能培育释放速度加快,煤炭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和辅助系统智能化率均达100%。累计建成天然气管道2577公里,煤层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形成年产能各1亿立方米,天然气产供储销实现协调发展;新能源发展迅速,2020年底新能源总装机达到1638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2.9%;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7.6%,较全国高出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9.1%。能源清洁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4%左右,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质量显著提升。

发布会现场。郜林筱摄

《报告》预测,2021年煤炭产能释放加快、产量将逐步恢复,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继续快速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稳步提升,一次能源产量总体呈增长态势,供应能力不断增强。预计2021年贵州能源消费总量1.12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5%,能源生产总量同比增长7.0%。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张健表示,通过《报告》了解到贵州能源行业整体情况,感受到贵州能源持续向前的强大发展动能。他认为,《报告》结合国家政策与贵州特点,客观展望了“十四五”时期贵州能源行业的发展形式,作为贵州省首份年度能源发展报告,在全国也是独具特色的能源发展报告,将为社会各界了解贵州能源发展现状,把握发展趋势,做好能源工作提供有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