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并无能源资源,一直以来都依赖从外界进口能源。目前电力供应依赖的燃料主要是煤、天然气和核能。而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环保及低排放物的燃料,其用于发电的占比不断增加,这些天然气从何而来呢?

为引入新天然气源以维持香港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于2008年签署《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订定了内地三个供应香港的新天然气气源:西气东输二线,拟建于深圳的新液化天然气站及来自南中国海的新气源。其中,西气东输二线将率先于2013年抵港。

西气东输二线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营运,是国家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旨在维持国家的能源供应,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西气东输二线亦为中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亦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于2008年2月动工,西起新疆霍尔果斯,连接着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沿途经过14个省、县及自治区,包括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最后到达香港。

2011年6月30日,二线主干线建成投产,把中国各重要的天然气运输干线及管道网络连接起来。2012年8月1日,广州至深圳支线正式启用。西气东输二线项目继而进一步扩展,并于2013年3月开始向龙鼓滩发电厂供应天然气。

据统计,自2013年3月9日正式向香港供应天然气以来,截至2021年3月底,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大铲岛分输压气站已累计向香港供应天然气超过10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