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聚焦油藏价值最大化,瞄准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全方位挖潜增效、经营创效、价值创造,油气主业实现平稳运行,亏损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整体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今年前7个月,油气生产超计划运行。  

胜利油田持续增强油气主业的创效能力,在勘探上继续突出规模储量和商业发现,按照地质类型和同类型油田,开展资源接替战略对标工作和调研交流,根据吨液含水以及能耗不同制订方案及对策、措施,补齐自身开发短板和弱项。把经营理念贯穿勘探全业务流程,开展勘探经营分析,优化固井方案、井身结构以及资料获取,推进钻井周期降低,加快了工作的节奏。实现地质工程一体化,加大物探、钻井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物探采集和钻井效率,物探日效及钻井速度明显提升,与新疆油田开展了共享单炮和检波点,实现了合作共享降成本,上半年勘探费用同比减少1.1亿元。  

该油田坚持一手抓增量创效,一手抓存量创效,对亏损的管理区、亏损的子企业和亏损的专业化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建立帮扶机制,深化经济效益的评价应用,提升效益开发的效果,经济产量占比、投资产出的效益较同比都有所提高,百万吨产能建设投资同比降低1.7亿元。  

胜利油田充分发挥10个挖潜增效项目组的作用,积极落实目标责任,按月召开运行例会,统筹协调,攻坚创效,特别注重异常管理,对踏不上进度的工作,由各个项目组负责紧盯、找原因、落实责任,把工作下沉到基层单元,确保挖潜增效目标完成,上半年挖潜增效15.54亿元,超进度水平0.55亿元。  

此外,胜利油田还进一步释放市场化运营平台潜力,加大存量资产优化力度,利用区域资产库集中管理优势,回收入库闲置及报废资产;加大人力资源创效活力,强化市场管理平台应用,出台天然气优化管理办法,利用天然气季节价格差进行宏观调控,引导专业化单位从注汽工作量向注汽价值量转变。结合市场化特点,规范以定额价格为指导、合同为纽带的甲乙方市场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