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管道科技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2020年度油气管道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这是管道科技研究中心连续第7年发布《年度管道行业发展报告》,影响范围覆盖国内管道行业企业、高校、协会等业内相关单位和科研院所,已成为管道行业权威报告。

《报告》发布了北美、欧洲、俄罗斯及中亚、亚太、拉丁美洲、中东及非洲等地区主要国家的管道里程数据及2020年管道建设动态,重点介绍了中国油气管道建设现状,内容涵盖行业政策、干线管网布局、省级管网、管道建设动态以及我国LNG接收站和地下储气库的总体情况。

《2020年度油气管道行业发展报告》封面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已基本形成连通海外、覆盖全国、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区域管网紧密跟进的油气骨干管网布局。2020年,我国长输油气管道建设增速在疫情期间逆转下降趋势,管网建设速度同比有所增长。2020年,我国继续深化油气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能源行业的监管,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长输油气管道不同介质占比示意图(单位km)

全球各地区管道里程分布比例图

据《报告》分析,2020年,全球新建油气管道约8000公里,其中,中国新建管道里程最为显著,约占全球新增里程的50%。北美地区因其经济发达,大型管道运输公司效益降低并不明显,其管道扩建和维修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其他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油气消费量降低,本土新建管道和外输出口管道建设均缺乏驱动力。

全球主要地区在建及远期规划管道里程分布图(单位km)

《报告》预测,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管道作为全球运输天然气的主要方式,其发展远景必将随之面临挑战。未来一段时期,全球大型管道公司将相继投入研究改造天然气管道达到掺氢输送的技术条件,并且尝试大规模输送氢气的管道建设。2021年,全球油气管道建设速度将继续保持平缓:跨国管道建设受国际环境影响,建设进度变数较大,能够如期在2021年建成投产的跨国管道较少;本国管道建设主要取决于各国经济发展形势,受全球经济低迷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预计亚太地区将仍是全球进行本土管道建设的主要地区。

展望未来,根据我国《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预计到2025年,我国油气管网总长将达到24万公里,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我国管道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我国油气储运技术未来发展将紧密围绕绿色、安全、智能展开,研发方向主要集中在油气储运基础设施高效建设、关键设备国产化、管道本质安全、管网高效运行以及智慧管网建设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