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花16-2油田群全部采用水下生产系统生产,油气的生产、储存、外输都是通过迄今为止我国作业水深最深、功能最复杂的海上油气超级加工厂——“海洋石油119”来进行的。

“海洋石油119”船体总长约256米,宽约49米,甲板面积相当于2个标准足球场,甲板上集成了14个油气生产功能模块和1个能够容纳150名工作人员的生活楼。每天可以处理原油2.1万立方米,天然气54万立方米。该船拥有国内最复杂的海上油气处理工艺流程,每天油气处理能力相当于占地30万平方米的陆地油气处理厂。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生产作业部经理 袁玮:这个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的特点是单点滑环,目前在国内是最复杂的,同时它的这个配套系统也在整个系统里面是最复杂的,共有17条管缆穿过单点,那么这个在世界上都算是首次。

“海洋石油119”依靠的这套大型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能够抵抗百年一遇的台风,能长期系泊于海况恶劣的南海深水区,设计使用年限达30年。同时,“海洋石油119”上还装备了首套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轻烃回收系统。油田群投产后,轻烃的日产量将突破300立方米。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生产作业部经理 袁玮:“海洋石油119”通过回收利用油田伴生气,不仅有效减少了气体排放,每年还可增加效益近亿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出了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