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枝江市住建局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为主线,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强依法监管,扎实开展住建领域安全整治。

  一是举行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活动。6月12日,组织本地建筑施工企业、监理、设计等单位负责人及在建工程项目经理等约150人,现场观摩了丰坪巷社区安置房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控制与治理、安全文明施工投入与规范管理、建筑主体结构质量控制与施工工艺处理等,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对提高全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保障建筑业安全生产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为。

  二是开展建设工程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对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整治5类分部分项工程(基坑支护、土方(隧道)开挖、脚手架、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突出落实5项规定(施工专项方案的编制、审批或论证、安全技术交底,以及按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完成后的验收等规定)。

  三是开展供水、燃气、施工现场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以供水、供气、施工现场安全为重点,开展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

  四是开展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对全市在建的房屋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工程建设五方责任主体责任制的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制度落实、汛期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以及建筑施工扬尘整治措施落实等。

  五是开展城镇供气、供水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攻坚战及城镇燃气“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整治重点内容为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含城镇天然气管道、天然气门站、调压站及CNG、LNG汽车加气站)、供水企业(含各乡镇的供水企业)安全。

  通过开展上述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红线”意识,落实企业安全责任,促进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摘自 湖北建设信息网 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