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汛期到来之际,北京市首次成立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专司水、电、气、热、通信等各类地下管线的防汛工作。按照预案,汛期内,如因洪水等造成进京天然气管线损毁,中石油须在48小时内恢复向北京供气。

  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市发改委等委办局及16区县等44个单位。与之前要逐个向各单位通知不同,今年起,该指挥部所有成员单位都将在第一时间收到气象预警,自动启动各个级别的响应机制。

  据了解,地下管线汛期一旦出现事故,各权属单位抢险抢修队伍将在第一时间赶到并修复。目前进京的三条燃气干线管线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一旦一条管线发生问题可以互为备用。而位于天津大港的地下储气库也具备向北京应急供气的能力。如果发生市区内燃气管线破损、泄漏等情况,将敷设临时管线或用临时供应压缩天然气应急。

  参加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的所有成员单位都已明确了自身职责。其中,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负责指挥燃气、供热地下管线事故专业应急处置;北京市水务局指挥供水地下管线事故专业应急处置工作;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负责汛期地下管线消隐和事故抢险抢修占路、掘路审批和配合工作。

  专家认为,指挥部的成立,除明确了主管部门的职能责任外,也划清了区县政府的属地责任。属地责任包括:各区县的城市地下管线防汛指挥体系,组织督促辖区内水、电、气、热、通信等地下管线单位和输油气管道单位落实管线设施防汛责任,保障设施的安全运行。

  与之相应,各地下管线权属单位承担本单位管线设施安全度汛和事故抢险工作,保障设施安全运行,杜绝亡人事故。指挥部要求,在发生橙色预警时,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到岗,电话在20秒内应接听。如出现找不到人的情况而造成汛情处理延误,将追究责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3.07.04 陈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