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2007年8月3日,大连煤气公司于建厂100周年来临之际,在煤气新厂举行了“2007年消防暨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市建委、市安监局、市消防局、市国资委、大连煤气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现场观看了演练。

  本次演练从消防水带的敷设、实战灭火和重大危险源抢险救援三个方面对救援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实战水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检验。伴随着现场副总指挥的指令,公司所属8支义务消防队就消防水带敷设、使用灭火器材灭火和正确佩戴使用空气呼吸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实战演练。在演练中,指挥员镇静自若,队员们步骤有序,充分反映出煤气职工很强的安全意识。

  在预先设定的3#液化石油气储存罐底部液相回流管道法兰垫处泄漏抢险中,从巡检人员发现燃气泄漏到逐级上报负责人;从预案的启动进行自救到引导消防车辆进入现场,从现场抢险到险情排除,整个过程,做到了统一指挥,组织有序,操作得当,在第一时间内控制了泄漏事故。

  通过消防和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大大增强了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实战技能,熟练掌握了抢险器具和特种防护设备的使用方法,做到一旦发生事故,救援人员能够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做到临危不惧、沉着应战、密切配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我市燃气行业的安全生产和供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演练结束后,相关部门的领导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深刻点评,肯定了此次消防暨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准备充分,场景逼真,组织指挥得当。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对煤气公司今后的安全生产和预案修订演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摘自 大连建设网 200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