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获悉,投资9000万建设的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在今冬高峰供气前夕有望建成。180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可以使全市在供气紧缺时解燃眉之急。  冬季高峰期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  据西安秦华天然气总经理邱建杭介绍,西安冬季和夏季的用气量存在着很大的差值。今年预计我市冬季高峰日用气量会达到450万~500万立方米。但由于我市现在天然气供应渠道单一,一旦上游供气出现问题或者气温骤降,很可能出现限制用气和改用其他燃料的现象。为此,他们计划投资9000万元,建设储备能力为180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应急调整站,预计于今冬高峰期前夕建成。  邱建杭表示,18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储气量在冬季高峰期如果要保证西安市民餐饮、采暖等各类需要,只能支撑数小时。这个调峰站主要是想通过每天释放20万~30万立方米天然气保证市民最基本的做饭需求,为城市寻求更好的应急办法争取时间。  下半年购气点将大幅增加  目前,市民购买天然气除前往秦华天然气的9个营业厅外,主要通过中行、建行、中信银行的150多个银行网点和利安社区电超市的63家网点代销。据介绍,由于利安电超市及秦华天然气都在为系统进行升级,因此,原先6月份利安电超市的300多个网点开始代售天然气的计划,将推迟到今年下半年高峰供气前。同时,西安秦华天然气正在与光大银行洽谈代售气业务,预计今年下半年,市民还可利用光大银行的客户自助缴费系统购买天然气。  秦华天然气表示,通过上述措施,预计今冬高峰供气前,市民购气难问题将大大缓解。  不缴配套费 天然气不予报建  据邱建杭介绍,由于我市天然气价格偏低,完全靠售气收入难以承受今年和未来天然气建设所需的足额资金。因此,在今年5月10日停止收取天然气公网初装费后,基础设施配套费中10%的天然气建设资金成为我市未来天然气建设资金的唯一来源。  但目前存在大量房地产开发项目未缴纳或不需缴纳基础设施配套费的情况,天然气建设资金划拨也不十分及时。因此,秦华天然气决定,为支持天然气事业正常发展,开发商进行天然气报建,必须在缴纳基础设施配套费之后,并需要出具相关证明,否则不予受理报建手续。

摘自《西安晚报》2007.06.02 记者 朱玲 实习生 文晓夏